女兒兒子這星期回來,年輕人興吃西式排餐去了趟新月蘭城吃飯,飯後就到旁邊的宜蘭設治紀念館走走消化一下。 

DSC00343

設置紀念館的由來

「設治」是「設官治理」之意。宜蘭係於1812年(清朝嘉慶17年),方由大清帝國設廳任官。歷經清治、日治與國府時期的統治,對於宜蘭的人民、土地,及政治、經濟與文教,都留下不可磨滅的影響。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本是歷屆宜蘭縣長縣長官邸,佔地約800坪,官邸建築約100坪,這是第一座由官邸整建的宜蘭設治紀念館,以博物館的嶄新姿態,呈現給社會大眾!

DSC00330

這座官邸在經過了歷任縣長的經營,戶外日式庭園,小橋流水的,很值得去走走了解一下宜蘭的古往今來,在庭園中很特別是有一棵兩人合抱的大樟樹,與官邸建築相映成趣。當時縣長游錫堃先生在進行南門計畫區的都市計畫中,認為就算是將其移植到別的地方也不易存活,所以就將官邸保留,保有它的的歷史價值 –宜蘭縣近百年來歷任首長的宿舍,嗯!!想想許多攸關宜蘭發展的重大決策都在這裡發生 ,冥想一下這些歷史點滴……。

現場有解說員解說展場許多相關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加了解一下囉!!

 

大樟樹的寄生植物多的讓樟樹有另一種滄桑美

照片 020

DSC00317

 

DSC00361 

整個設治紀念館在整修時將比較有特色的區域原狀保留區
特闢原狀保留區,讓民眾一睹這棟精緻典雅的「和洋式混合風格」建築物,體驗傳統和式的內部格局與洋化造型的會客室,一睹官邸昔日丰采。


庭園區是設治紀念館最具特色的景觀,以日式枯山水為造景,以白砂為滄海、石組為高山峻嶺、景石猶如島嶼、綠草老樹似層層山巒,慧心巧手佈置,蘊含禪宗精神,是觀者沈澱心靈的好地方。入口廣場:石板與木平台構成「回字型」庭園,中間採白色寒水石造景,有恬泊意境之美。
池景:日本庭園崇尚自然水景,可調節氣候,亦結合枯山水,達到虛實重影的優美意境。

DSC00340    DSC00344

 

日式迴廊之美 

照片 005 照片 003

設治紀念館旁有另一棟原是宜蘭農林學校校長官舍現整理後為音樂館,除了樂器展示外,每週六有現場表演

去時因表演已開始不能進入只好在外面拍拍囉!

 DSC00346   

 

DSC00348

 

DSC00349

是有登錄的歷史建築ㄟ

DSC00345

照片 035

 
設治紀念館
◎相關訊息

   ◎地址:260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電話:03-9326664。

開放時間

◎每天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
◎週一及每月最後一天為清潔日,休館一天。

環境清潔維護費

全  票:30元
優 待 票:20元(公教員工、學生持有證件者,或團體30人以上)
半 票:15元(學生團體30人以上)

免費參觀對象

◎設籍宜蘭縣之縣民
◎身心障礙人士、65歲以上老人持有證件者,以及身高110公分以下兒童。
◎持有宜蘭縣政府核發之貴賓證、榮譽縣民證者,惟以本人為限。

 

 DSC00316 

   DSC00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