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藝術中心2011年第一季「全台最有年味的地方」活動

傳習所2~3館展出「臺灣寶島列車遊」藝術花燈與林松雄手作小火車特展,入口處陳列一座全台第一輛蒸汽火車「騰雲號」花燈,配合特效「嘟-嘟-嘟」的汽笛聲響,火車的煙囪還會冒出陣陣的煙霧。同時,傳習街將於(1/8)起,每週六、日開放現場民眾免費試乘「基隆煤礦小火車」,帶您體驗台灣經濟發展歷程。


傳習所2~3館「臺灣寶島列車遊」主題,一樓花燈區全由台灣花燈國際發展協會製作,知名花燈藝術家林玉珠老師領銜協會會員製作31組花燈,呈現出全台各地火車站的人文風情,例如宜蘭站的特色為「童玩、三星蔥、鴨賞」、侯硐站則是最著名的貓咪為代表。二樓「懷舊百分百」則是展出「林松雄蒸汽火車特展」、「臺鐵小文物特展」以及「勿忘影中人-莊毓英老照片展」,讓民眾體驗火車文化。入口處裝置「傳藝車站」更是仿造台鐵火車站的場景,民眾可於整點時購票乘車,同時展館人員化身為列車站長,不定期還會向旅客驗票喔!同時還有「傳藝紀念車票」蓋紀念戳章的體驗活動,元月份的週六、日還可以憑集滿4個紀念戳章的「傳藝紀念車票」兌換免費蒸汽小火車試乘券,於當日中午12:00、下午15:00各一場次免費試乘,每場次限額150位民眾體驗。

「臺灣寶島列車遊-花燈主題展」由林玉珠、李冠毅、莊雅婷、張秀琴、李青芸、王蓓蓉、李梅芳等多位老師們,耗時多月進行討論與設計製作,將台灣各地景點用花燈方式呈現出12個站別:戀戀蘭陽情—宜蘭站、失落的貓村—侯硐站、艋舺龍山寺—台北站、鄉村風情好—雲林、嘉義站、府城古都美—台南站。由臺灣東部線串連到西部線,12個站別規劃,讓民眾欣賞傳統花燈的台灣風情之美。其中,AMIS原鄉 —花蓮站是由莊雅婷老師所規劃製作的,為呈現花蓮好客的心情,以阿美族傳統服飾人物造型為主題,華麗的服裝造型作工細膩完整,更結合感應裝置,當民眾駐足欣賞時國內知名的「AMIS旮亙樂團」就會開始歡唱迎賓歌舞音樂,歡迎遠到而來的客人和思鄉的旅人有賓至如歸的親切感,十分的受到民眾的驚豔與喜愛。


傳藝中心表示,因為鐵道文化的發展反映出台灣建國百年的心路歷程,因此在建國百年的第一季主題活動中,特別邀請來自高雄的林松雄,將其所珍藏的手作蒸汽小火車與大家分享。蒸汽小火車製作達人林松雄耗費20年多年時間,純手工打造鐵製蒸汽火車樣貌,並透過其早期手繪的老台灣故事漫畫,讓現代的年輕人有機會透過蒸汽火車展覽,更瞭解台灣的過去與科技的發展。

本活動共展出14輛1/16原比例蒸汽小火車,從世界第一輛成功而且能實用的「火箭號」蒸汽引擎動力火車,到台灣鐵路史上第一輛火車「騰雲號」到「3號型火車」、「10號型火車」、「EK900型」……等共10輛台鐵組系列,以及林鐵組-阿里山28噸登山蒸汽火車、糖鐵組-台糖373號型等。其中最特別的一輛是真的可以燃燒著煤礦運載600公斤的動態式「台灣基隆煤礦3.5噸型」蒸汽小火車,林松雄依照原形縮小4.8倍手工打造,於元月份第二週開始,每週的週六、日限量讓民眾免費搭乘。


本活動展館入口,設有傳藝車站售票口,提供民眾索取「傳藝紀念車票」,更仿造老車站的樣貌提供留言版。讓老一輩感受當年在火車站留言給情人的酸甘甜。耳邊傳來的是整點播報歡迎旅客搭乘台灣寶島列車,甜美、親切的廣播聲音,是來自全臺灣最資深美麗的莊毓英女士所播報。莊毓英女士現年62歲, 18歲那年她在父親的鼓勵之下,考入宜蘭車站播音員一職,擔任宜蘭火車站播音員的工作。對於音樂、歌唱特別有天份,因此常常參與文化工作隊到台灣各地金門、馬祖、澎湖等地舉行藝文表演慰勞前線國軍。民國94年退休,於臺灣鐵路服務38年的時間。本著對臺灣鐵路保有熱忱與奉獻的心,目前退休後仍然於宜蘭車站每天提供現場播音工作,更於民國99年榮獲鐵路局頒獎為優良志工表揚。同時,現任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運物段段長也提供早期臺鐵運務段物品,印有昭和44年的軋日機,木製的移動式票箱、煤油式尾燈、路牌授器…等於傳藝中心展出,讓民眾更加認識鐵道文物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