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綠色博覽會離樂森活走路只要2分鐘喔!!  訂房專線0953572718
春暖花開  春天是最適合旅行的季節, 安排一下假期來趟宜蘭遊吧!! 
 
 
聯合報╱記者徐尉庭/宜蘭報導】
2011.02.18 03:46 am
 

宜蘭縣綠色博覽會3月底舉行,昨天縣府舉辦插秧體驗活動,為綠博暖身,縣長林聰賢親自示範插秧苗,學生們在一旁看得專注。
記者徐尉庭/攝影
宜蘭縣政府昨天在蘇澳鎮武荖坑風景區舉辦「稻藝有道─米的生活大體驗」活動,由林聰賢縣長、穀東俱樂部水稻達人賴青松等人帶領文化國中學生,種下首批秧苗,象徵蘭陽稻米文化傳承,同時為3月底舉行的綠色博覽會暖身。

學生光著腳、頂著豔陽,在農田種下秧苗,林聰賢親自下田插秧,勉勵學子仿效農民精神,一定要腳踏實地;學生們體驗一日農民,在賴青松與農友的協助下,共同為秧苗扎根,雖秧苗插得參差不齊,但他們仍相當開心,學生池松峻說,「第一次下田插秧很棒,田水冰冷,太陽又大,當農民真不簡單。」

推動學童種稻文化長達5年的鍾茂樹表示,插秧有訣竅,過去農民插秧較密集,通風不好,演變許多病蟲害問題;現代農民有插秧機,秧苗間格大才有充足生長空間。

「土地是大地之母,農業是根本。」賴青松表示,目前正值插秧季,此活動精髓在於讓學子不要遺忘土壤溫度、農民辛苦;他也提出,現代學生看見爛泥,嚇得不敢下田,加上時代變遷,國人飲食習慣逐漸改變,速食餐點市場不斷擴張,讓人容易淡忘稻米文化。

林聰賢說,今年綠色博覽會於3月26日登場,呼應活動主題「回到自然」,以「稻米」為素材,展示內容包含水稻全期生態、稻草工藝、稻田畫創意、稻米文史等;配合綠博展,武荖坑園內B區已建構好7千平方公尺的「宜蘭縣徽」大型稻田畫作,民眾登高即可觀賞,還能走入畫中,享受田園樂趣。

以上轉載自聯合報

農趣盎然 2011綠博園區首插秧

(2011/02/17 17:35)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2011年宜蘭綠色博覽會即將揭幕,主辦單位呼應今年「回到自然」的活動主題,特別在武荖坑園區規畫「稻藝有道─米的生活大體驗區」,呈現原汁原味的稻米風情。縣長林聰賢17日率同水稻達人和一群學生,在體驗區種下第一批秧苗,為今年的綠博盛會暖場,眾人儘管弄得一身泥,卻是享受十足的田園野趣,樂在其中。

縣長林聰賢、穀東俱樂部賴青松、地方耆老、30位師生代表,頭戴斗笠、身穿蓑衣,撩起褲管、打赤腳,百分之百的農夫扮相,先在體驗區旁進行春耕前的祈福儀式,滿懷虔誠祈求地基主和好兄弟保佑插秧平安順利、稻穀豐收。


(圖/縣長林聰賢到綠博園區牽牛、插秧,和農業達人、地方學子體驗蘭陽農趣。記者陳木隆攝)

林聰賢牽著一頭水牛,踩在泥濘的土地上緩緩而行,彷彿是位飽經農忙歷練的老農,正要下田開始一季的生產。大人和小孩,踏入泥濘水田,選定位置,拿著大把秧苗,邊彎腰、邊後退,「後退原來是向前」地在綠博園區種下第一批秧苗。水田中還放養一群小鴨子,構成鴨稻共生的農村妙趣。


(圖/今年綠博以稻作為素材,在大地上創作巨幅蘭陽地景。記者陳木隆攝)

每位參加插秧的孩子,都獲贈一盆秧苗帶回家,代表稻米文化向下紮根,代代相傳,深耕幸福未來。林聰賢更鼓勵孩子們要像秧苗一樣地快快長大,好好讀書,貢獻所學。


(圖/鴨稻共生為蘭陽農村妙趣之一。記者陳木隆攝)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綠博將於3月26日到5月15日登場,不僅用稻作創作成一幅佔地7000平方公尺的蘭陽地景意象圖,還有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豐富展示內容,要帶給民眾「遊、賞、玩、學、嚐」的全方位體驗,歡迎大小朋友相招來暢遊。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宜蘭縣/農趣盎然 2011綠博園區首插秧 http://www.nownews.com/2011/02/17/11473-2689831.htm#ixzz1EIjZ9Ie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