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利澤「走尪」起跑 大人小孩扛神轎齊體驗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2011利澤簡媽祖「走尪-永保平安」系列活動,16日在五結鄉利澤老街熱鬧起跑了。大人和小孩扛著大小神轎,過金火、尬速度,揭開為期5天兼具傳統與現代賣點的宗教文化盛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相招看「走尪」、保平安。

16日的「走尪」開幕活動,一群五結鄉立托兒所的小朋友,或扛著小神轎,或穿戴可愛的兔子裝,大跳「保庇舞」。法師口中唸唸有詞,依循古禮淨神轎;縣長林聰賢、五結鄉長簡松樹、鄉代會主席林富美,以及縣議員黃適超、沈德茂、林朝旺等人,為大小神轎點眼,祈求諸事平安順利。

林聰賢、簡松樹等人,帶領眾人扛神轎,跨過熊熊金火。小朋友和大人們,各自扛著大小神轎,親身在利澤老街上體驗傳承約200年的「走尪」活動。現場並發放元宵燈籠、「劉海戲金蟾」紀念公仔,民眾爭相搶著要,相當搶手。


(圖/走尪系列活動起跑前,必須進行淨神轎和點眼儀式。記者陳木隆攝)

簡松樹表示,「走尪」不僅是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更是地方發展的一大動能,希望縣政府能鼎力相助,使能成為全縣指標性的活動。公所團隊積極將傳統文化、宗教信仰與地方產業相互結合,希望將五結鄉形塑成一個具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鄉鎮。

林聰賢指出,世界各地要發展觀光,文化資產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一個五結鄉就有二結「王公廟」過火、利澤簡媽祖「走尪」兩大無形文化資產。利澤老街可與鄰近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冬山河親水公園串連,發展成觀光聚落,吸引遊客,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圖/大人小孩體驗「走尪」滋味。記者陳木隆攝)

五結鄉公所表示,今年「走尪」系列活動17日為平安遶境、傳統戲劇表演;17和18日攻炮台暨體驗活動;18日快樂晚會;19和20日現代「走尪」比賽;19日「爆尪、靖新娘」及街舞比賽;20日創意陣頭踩街、「千嬌百媚」創意神轎比賽、傳統「走尪」、風味餐辦桌;17到20日農特產品展售。

今年「走尪」比賽,機關團體組17隊、公開男子組16隊、公開女子組13隊,各組取前四名,第一名獎金30000元、第二名20000元、第三名15000元、第四名10000元。

五結鄉公所表示,今年在公所與永安宮的積極邀請下,有宜蘭媽祖弘道協會及五結鄉內各大廟宇共同參與,打破原來僅有八大庄相挺的藩籬。共有30頂大神轎,要在20日(星期日)下午3點,在利澤老街舉行『過火儀式』,使逐漸沒落的傳統走尪又燃起無限生機。查詢電話(03)9501115#10 。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宜蘭縣/2011利澤「走尪」起跑 大人小孩扛神轎齊體驗 http://www.nownews.com/2011/02/16/11473-2689542.htm#ixzz1EIqW3mp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