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森活 離腊藝館五分鐘車程,歡迎大家來宜蘭體驗文化之旅

訂房專線 0953572718  

文化行旅/蜡藝彩繪館 來去城堡上廁所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賈亦珍/報導、攝影】

 

 

 

在我們生活裡已逐漸消失的蜡筆,沒想到在宜蘭的蜡藝彩繪館裡精彩呈現,而且無論大人、小孩都搶著喜歡它,實在是很難想像的事。 在古早時代,蜡筆是身分的象徵,哪家孩子擁有一「盒」蜡筆,不用想就知道,他家是有錢人,窮孩子沒有蜡筆,只能借,借的時候有錢的孩子還要叮嚀一句:「不能用太多哦。」 時代開始發展,蜡筆便宜了一點,一半以上小孩擁有的蜡筆能以「盒」為單位了,這時候身分象徵就變成比誰顏色多,「我是24色!」「我36色耶!」於是,越稀奇的顏色越寶貝,等閒不輕易借出。 等到彩色筆一出現,比較費力的蜡筆被打入冷宮,現在小孩用蜡筆的已很少了,但在宜蘭,蜡筆有了新生命,它不但重拾小孩對它的喜愛,連早已遺忘用蜡筆記憶的大人,也瘋狂地投入玩蜡筆,蜡藝彩繪館讓你能把陳年回憶從記憶抽屜裡取出,回味、咀嚼。  

蜡藝原本就是一間蜡筆工廠,79年開始生產,最高峰時每天可以生產150萬支腊筆,大部分以外銷為主,彩繪產品的開發偶然,「有個客戶寄了個人體彩繪樣本來問我能不能做?」老闆徐德忠說:「我摸一摸就做出來了。」從此,蜡藝的生產項目增加了彩繪的代工。 由於是做的是外銷生意,必須到國外參展,徐德忠發現,展場彩繪產品很受歡迎,每個人都喜歡在自己身上作畫。  

這個印象回鄉後越來越強烈,剛巧又看到白米木屐館的各式木屐,「木屐都能做成這樣,蜡筆更能啊。」於是,他決定要弄個讓人玩蜡筆的彩繪館。 「其實,這個彩繪館還有一個任務。」徐德忠說:「我們想要建立自有品牌,彩繪館就是自創品牌的火車頭。」

 

蜡筆廁所

 

彩繪館一到門口就讓人印象深刻,門口斜坡上有個蜡筆城堡,很多小孩遠遠看到就喊:「我要去玩。」走近一看才發現,它是廁所,一個蜡筆造型的廁所,可愛極了,即使沒有尿意,大家都會想進去一窺究竟。  

「這是我的點子。」徐德忠說:「那塊地方原本是停放貨櫃車用的,斜坡是運貨用,後來改到別地方,這塊地方就空了出來,想不出別的用途,想到怕館內廁所不夠用,就把它蓋成廁所。」他當初想到的造型就是「三支蜡筆」,而且要用紅、黃、藍三原色,他把點子告訴兒子,兒子用電腦變成圖樣,裝工人再依圖樣變成實體,「沒錯!就是我當初想像的模樣。」

 

彩繪區

 

進到彩繪館裡,蜡藝的所有產品都在裡頭,有很容易擦掉的,例如塗在身上臉上的人體彩繪、塗在牆上、瓷磚上、白板上的水性蜡筆、有擦不掉的,例如畫在地上不怕眾人腳踩、或在地上做記號用的記號蜡筆。 

一進門先聽簡報後,旁邊就有一台製蜡筆機,現場就可以看到腊筆是怎麼做出來的,接著來到塗鴉區,你可以拿著蜡筆在白板上隨意畫,畫完一擦就掉,乾淨無痕,彩色筆DIY區教你怎麼做彩色筆,這裡你可以順便學到課本中說的「毛細管現象」。 

蜡筆DIY區讓你做造型蜡筆,可以是星星,可以是台灣、或英文字母,每根蜡筆的材料及調色都是自已挑選搭配,所以做出來的蜡筆也是獨一無二,全球獨家的,絕對不怕會「撞筆」。

 

左:美麗的人體彩繪作品。
右:彩繪師正在幫莎莎彩繪。

 

最早的彩繪館到這裡就結束,挪出一部分生產空間供作擴館,而成為彩繪館最夯的兩區「人體彩繪區」及「變裝區」,打扮好後還能上星光大道去比一比誰漂亮。  

人體彩繪區可以自己畫,也能請館內的師傅畫,自己畫的有紀念性,師傅畫的保證漂亮,只要跟師傅說想要畫什麼,師傅就會幫你畫出來。  

在這一區也可以看到爸媽幫孩子畫臉,孩子也在爸媽臉上作怪的場景,一家人笑成一團,充滿了互相捉弄的快樂。 

徐德忠說:「開館以來,我發現親子一起來的組合,玩得最高興。」彩繪通常女性及小孩比較喜歡,有時陪同來的父親都不想在臉上或身上畫東西,覺得沒面子,可是看到孩子跟老婆玩得興高彩烈,一被感染也投入彩繪行列。  

「常可看到這樣的畫面。」對徐德忠來說,這樣的場面最讓他高興,開彩繪館的目的除了做生意外,更是要讓親子有個地方可以開心玩在一起。

 

蜡藝彩繪館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德興六路7號
電話:(03)990-7101
網址:
http://www.lucky-art.com.tw/

樂森活腊藝館5分鐘車程, 訂房專線 09535727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彩繪 腊藝館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