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森活渡假民宿位於蘇澳離東岳部落約半小時車程 訂房專線0953572718

私房景點/東岳部落 獵人小徑有意思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賈亦珍/報導、攝影】

 

從來不知道射箭那麼容易、從來不知道設陷阱那麼有趣,從來不知道做竹筒飯並不難,這些,都在宜蘭的東岳部落體驗到了。 

說東岳部落,可能聽過的人不多,如果說到蛇山步道,應該曉得的人會稍多一點,就宜蘭旅遊點來說,這還算是個菜鳥級的景點。  

東岳部落開始開發觀光旅遊資源,應該是98年開始,一開始接的團都是社區觀摩,比較屬於社區營造的區塊,去年開始接一般遊客的團,結果反應很好,靠著口碑傳揚,他們整年遊客團已超過了社造團,但今年受到蘇花公路崩塌的影響,遊客數大量減少。 

蛇山步道

 

蛇山步道入口
其實,東岳部落很有意思,就以蛇山步道來說,就很特別,它很短,只有2公里,慢步前行半小時內就走完了,但別看這2公里,那可是東岳村部落的原住民一鋤一斧砍出來,原本它只是一條僅能容1人走的獵人小路。 會想到要把獵人小路開發成觀光步道,主要還是在社區營造的因素,社造的第一階段都是社區調查,為了方便調查工作進行,所以把路拓寬,後來部落開始進行觀光旅遊的經營,這條步道才成為社區的觀光門面及招牌。 走進蛇山步道,感覺很舒服,剖落裡的人都會說:「這是我們部落的後花園。」  

入口處是一個竹製牌樓,簡單樸素,沒有任何字樣在上頭,不知道的人會以為順階梯而上可能會碰到一座不為人知的禪寺,就是那種清幽的感覺。 更難得的是,明知道這是5、6年前開出來的步道,也有人工的階梯、指標牌,但走在步道的時候,你卻感覺身處在一個很原始的地方,覺得身在林中、在山中,很舒服,一路上生態很豐富,環境很自然,鳥蟲蝶蜂飛舞,蟬鳴鳥叫入耳,你會覺得這是一個很有生命力的步道,走著走著你也會覺得自已活力充沛了起來。  

單走步道很舒服,如果加入東岳部落提供的導覽,更好玩。

 

蛇山步道的製作陷阱活動

東岳部落的導覽除了告訴你步道沿途的動植物的故事外,還有射箭、陷阱的活動,以目前來說,最受歡迎的是射箭,幾米每個人來跟唱KTV搶麥克風一樣,搶著射箭。 

他們用的箭是原住民自製的弓箭,有獵人級的弓、也有初學級的弓,臂力強的拉獵人級的弓,女生或小孩就拉初學級的弓。  

射箭的體驗第一箭常是挖地瓜或打飛機,但有了失敗經驗後,加上導覽人員的指導,第二箭通常都能射中靶,這下子信心大增,就一箭接著一箭地射,有時候時間到了,山下還有一團等著上來射箭、做陷阱,山上這一團卻玩興大發,搶著射。  

射完箭後就要到陷阱區,導覽人員事先已在這裡擺了幾個陷阱,一塊大石板做成的大陷阱是抓野豬用的,小陷阱則是抓小動物的,還有抓鳥的陷阱,「這些都傳統的陷阱,沒有用任何捕獸器等機械的東西。」導覽員漢帆說:「這些陷阱的擺法都是跟長老學的。」東岳部落現在知道怎麼設陷阱、還在打獵的人,不到5個人。  

蛇山步道的瞭望台
還有個地方你一定要去,那就是在陷阱區旁邊的泰雅族瞭望台,這個瞭望台已很陳舊,台上有部分地板已蛀蝕,一次只能一兩個人上去,上去後你就不想下來了,因為在這裡蔚藍的東澳灣及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盡收眼底,清涼的海風吹拂,視野及暢快感一級棒。 

原住民的風味餐也是東岳部落的一個特色,其中竹筒飯還設有DIY課程,實作後發現,竹筒飯並不難,就把泡好的糯米放進竹筒,筒內只能裝7分滿哦!然後再裝泡糯米的水到9分滿,封住開口拿去蒸就可以了。  

東岳部落的風味餐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香蕉飯,以磨成泥的香蕉與飯攪拌在一起,外包蕉葉炊煮而成,入口時首先讓你驚艷的是那QQ的口感,不像在吃飯,像在吃狀元糕,入口後,先沖上來的味道是香蕉味,米味接踵而至,兩種味道混合成一種與平常米飯完全不同的滋味。

炒飛魚也是風味餐的主角,「飛魚抓來後,都要曬15個小時。」東岳部落專案經理漢秋霞說:「以前都是做給要到外面讀書或工作的小孩吃的。」 「我們的飛魚跟蘭嶼的不同。」漢秋霞說:「聽說是因為有黑潮經過這邊,才有飛魚好抓。」每年4到6月是飛魚季,東岳部落的人都會去粉鳥林魚港搶購飛魚,有朋友上門時,東岳部落也往往送飛魚乾當伴手禮,所以東岳部落也有「飛魚部落」的稱號。  

左:飛魚乾炒辣椒。
右:香蕉飯

風味餐中還有南瓜沙拉、段木香菇炒米粉、刺葱醉蝦、馬告豬肉、溫泉空心菜,大部分都是當地產品,味道都不錯,「這都是YA-KI的廚房做的,那是社區媽媽組成的。」 

樂森活渡假民宿位於蘇澳離東岳部落約半小時車程 訂房專線0953572718

 

arrow
arrow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