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森活位蘇澳鎮上離南方澳及北方澳約10~15分車程, 訂房專線0953572718 

私房景點/北方澳進安宮 參拜Q版海軍媽祖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賈亦珍/報導、攝影】  

那天跟朋友說我要去宜蘭的「進安宮」,他馬上回說:「我知道,那個在南方澳,有寶石珊瑚媽祖的。」不是耶!我要去的進安宮是在山上,在軍港裡,沒有申請還進不去的進安宮,在北方澳。 

北方澳進安宮

沒錯!進安宮有兩個,南方澳及北方澳各一個,南方澳的進安宮因這尊寶石珊瑚媽祖而聞名,遊客很多,北方澳進安宮參拜的人也很多,但9成以上是軍港的軍人,包括海軍陸戰隊、特遣部隊及海軍。 到這裡玩,要預約,而且每天只開放兩個時段各1小時可以參訪,分別為上午10點及下午3點。 

進安宮的海軍媽祖
南方澳進安宮有寶石珊瑚媽祖,北方澳這座進安宮有什麼特別的?有!一個是它有一尊「Q版海軍媽祖」,另一個是宮內的媽祖很靈,也很有故事,還有,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大堆海軍陸戰隊的猛男在宮內參拜。 

這尊超大的Q版海軍媽祖,相當可愛,可愛到你都不會把它當神來看,很難想像一板一眼的軍方,能有這樣可愛的構想,讓來參拜的人都覺得很開心。  

如果把它當成公仔來看,祂可能是台灣最大尊的公仔,以原石30噸重的青斗石雕成,完成後高9.9尺,有11.5噸重,有趣的是,要雕Q版海軍媽祖,可是在廟內媽祖前擲筊取得媽祖同意才敢動工。  

參觀這座進安宮,很有意思,它座落在海軍蘇澳基地裡,所以在大門口要先辦登記手續,並且一定會被告誡沿途不得拍照。  

海軍陸戰隊的弟兄是虔誠的媽祖信徒
有海軍陸戰隊及特遣隊的地方,果然感覺很肅殺,沿途看到很多穿著白色T恤、藍短褲的阿兵哥在跑步,操體能,只要有人拿起相機準備獵取鏡頭,就會有阿兵哥高喊:「不准拍照。」在這裡,阿兵哥的敵情觀念很強,戒心也很高。 

到了階梯前,先有兩座石獅在階梯入口迎接大家,兩隻石獅獅口大開,往裡一看,裡頭有很多硬幣,原來它被來參訪的民眾當成許願獅,大家都往裡頭丟硬幣福福。  

階梯的終點先看到就是Q版海軍媽祖,這尊於民國99年元月揭幕的媽祖像,很吸睛,每個人都會在這裡駐足狂拍,口中還直說:「好可愛。」  

軍方造這個Q版媽祖有很深的用意,對香客來說,祂是個拍照留念的標的物,而在穿越營區途中,可以遠遠地就看到微笑的Q版媽祖,爬了兩段階梯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Q版媽祖親切的笑容。  

對軍港裡的阿兵哥來說,當返航的軍艦看到祂時,就知道「回到家了」,祂也彷彿在跟這些出任務回來的官兵說:「你們辛苦了。」  

北方澳的這個進安宮,是清朝時期建的廟,已有200年歷史,據當地傳說,這尊媽祖原本是在一艘來自福建的帆船裡,為了躲颱風而在北方澳停靠,媽祖神像隨著船員上了岸,颱風過後帆船要回福建,但當地居民想留下媽祖,雙方爭執不下時,就在媽祖面前擲筊,結果是媽祖願意留下來,成了進安宮的開基媽祖。 有趣的是,民國63年政府為了建設蘇澳基地,而把北方澳居民遷到南方澳,但居民肯遷,媽祖卻不肯遷,擲筊時,怎麼擲就是擲不出聖杯,最後決定把它留在軍港裡,由軍方負責維護,現在,每當媽祖出巡時,軍方都會派人參加,今年是建國百年,軍方更是出動了一百多個人員參與。

進到廟裡,感覺就跟在Q版海軍媽祖前不一樣了,尤其看到很多海軍陸戰隊的兄弟很虔誠地持香參拜,他們拜得很徹底,廟裡的每尊神像都拜,而且拜得很熟練,感覺得到這座媽祖廟在他們心裡的地位,以及具有的安定軍心的力量。  

要參拜這座媽祖廟,一定要預約,但手續並不難,告訴你一個撇步,只要打電話(0922902335)給南方澳進安宮的邱德清先生,他就會幫你辦好入營手續,如果你運氣好,由他帶你導覽北方澳進安宮,一路上他可以告訴你很多蘇澳基地的秘辛,每艘船艦他都如數家珍,你可以聽到很多平常聽不到的故事。

 

進安宮階梯口的獅子大開口

樂森活位蘇澳鎮上離南方澳及北方澳約10~15分車程, 訂房專線0953572718 

arrow
arrow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