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新祕境 九寮溪步道很泰雅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縣報導】
 
 

九寮溪步道沿途林相豐富。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宜蘭縣大同鄉境內的九寮溪,封溪護魚八年有成,溪畔山林美而隱,是「宜蘭新祕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費時一年開闢「九寮溪自然步道」,明天上午啟用。步道沿途生態豐富,終點是瀑布,充滿了濃濃泰雅風情。

「未來將是明星步道!」林管處長林鴻忠大力推薦九寮溪自然步道,平緩好走、景色美,全程一點八公里,單程約一小時,老少皆宜。

九寮溪自然步道是一條具有泰雅特色的步道,沿著九寮溪開闢,從路線到開發,由羅東林管處和大同鄉崙埤社區合作,當地的泰雅族人協助設計並參與施工。沿途的豁雲橋、巴尬吊橋、哈隘吊橋及臨瀑橋,採用泰雅圖騰,命名也與泰雅相關,沿途設置解說牌。

「漫步其中,非常舒服!」林管處育樂課長林蒼蔡已帶員工試走,沿途林蔭茂密,溪水潺潺。

九寮溪二○○二年起封溪護魚成功,以自然工法取代水泥堤防,近年來苦花魚等魚群回歸,恢復以往生機。

九寮溪步道終點站在觀瀑平台上,仰頭可欣賞美麗的九寮溪瀑布。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步道路基多為河階台地,是蛙類的天堂,地被植物豐富,山壁布滿蕨類植物「山蘇」,沿途還有野薑花和油桐樹。停下腳步,耳邊蟲鳴鳥叫,不時可欣賞穿梭溪谷的鳥兒,翠鳥、台灣藍鵲、五色鳥都是這裡的常客。

 

林鴻忠說,步道終點是九寮溪瀑布,冬末春初雪山融雪,站在觀瀑平台上,欣賞瀑布壯觀氣勢,再閉上眼深呼吸,很享受。

‧步道如何去

開車走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下,經宜蘭市、員山鄉到大同鄉泰雅大橋前,由加油站旁進入;或從羅東交流道下,經羅東鎮、三星鄉,由泰雅大橋往大同鄉方向,一樣由加油站旁進入。

步道在「九寮溪自然教育園區」內,在教育園區入口停車經管制站,得先步行約五十分鐘,才會抵達入口。

閱讀秘書/九寮溪

傳說泰雅獵人為追一隻鹿來到這裡,鹿跑到瀑布前,跳入水裡逃脫了,獵人對溪流強勁的水勢印象深刻,叫它「Gaba溪」,意思是溪流打在石頭上的聲音。

日治時期,宜蘭樟腦產業興盛,由北至南的樟腦寮都有編號,這裡正好是第九座樟腦寮,因此命名「九寮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