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澳古道, 在今年四月羅東林管處整修完後, 愛爬山的老公就一直想去走走, 11月民宿很淡的季節又逢難得的大好天氣, 說走就走, 爬了一下Google, 大慨了解怎麼走就輕裝出發囉!!

DSC02184.JPG  

 

這是蘭陽地區第二十條自然步道,也是一條探索泰雅原鄉之路,南澳古道又名舊武塔古道、比亞毫古道,要到南澳古道,可以從蘇花公路進入南澳鄉金洋村後,走宜57線道路,遇到岔路走直行下坡路段,沿著南澳南溪右岸的產業道路,前進約十一公里處,就可以看到古道的路口意象。

說的很簡單, 可是越走道路越窄, 一邊是山璧另一邊是溪谷, 很難會車, 在GPS上已無路標, 深山中一路無人, 真的有點驚驚的, 到了意象牌入口, 哇哇!  還蠻多車的, 看來我們是最晚到的

DSC02187.JPG  

古道入口還綁著勿入的黃線, 但是每個人都走進去了, 應該沒問題吧!

DSC02185.JPG

DSC02188.JPG

DSC02207.JPG

DSC02224.JPG

一路上平緩好走, 因是背陽面其實都曬不到太陽, 修築時還在石板上綁上鋼絲防滑很是貼心喔!!

 兩百多年前,古道是用來交換物資與活動的生活路徑,也是各部落間的主要聯繫,更是泰雅族人下山到南澳平原取鹽之路,日本治台期間,把部分古道拓寬為管理與產業用途的警備道路與串聯各個部落, 如今這裏成為泰雅人尋根的起點

DSC02190.JPG

一號吊橋前還有著昭和五年的石碑 

DSC02194.JPG DSC02195.JPG

以前的吊橋靜靜的躺在河谷中, 讓人憑弔

DSC02199.JPG 

有些路段還梆了繩索, 其實路一個人走還好, 想必是修路時路況不佳時留下來的

    DSC02208.JPG

2號吊橋

DSC02210.JPG DSC02211.JPG

橋下溪水清澈, 深山中的空氣傍著湍急的流水, 讓人佇足很想站在橋上多待些時後

DSC02215.JPG

BB1.jpg  

昔是度量距離的里程柱, 如今成為時間的里程碑,默默陳訴著讓人緬懷的歷史

DSC02217.JPG 

榕楠王國時裝秀, 寄生在樹上的紫蘇等籐類植物把楠榕裝扮的粉美喔!!

DSC02219.JPG

美麗的九芎, 光溜溜的樹皮, 連猴子爬上去都會遛下來喔!! 所以又稱猴不爬

DSC02220.JPG

一路上山璧長滿秋海棠, 想必它花開時一定很狀觀, 期待下次花開時再來

AA1.jpg

1938年沙韻護送老師失足墜溪的淒美故事, 可以讓人憑吊也有人追隨探訪, 愛上這深山古道即使葬身於此亦不悔, 以前的沙韻今日的林克孝先生這

些淒美故將會一直留傳下去

  DSC02222.JPG

 

DSC02225.JPG

這條古道從旋檀駐在所遺址為起點,順著南澳南溪上溯,全程三公里,來回約需三個小時,沿途有吊橋遺址、警備道路基、泰雅舊耕地等歷史遺跡,生態非常豐富。

喜歡山林的朋友這是一條輕鬆路線, 從蘇澳開車約1H 就會到登山口了, 安排個半天之旅就可以了, 下山可以去吃吃烏醋麵, 或到粉鳥林海邊走走,下午四點魚船進港還可以買買新鮮魚獲喔!!

那天花了300大洋買了兩條紅喉回家烤來吃美味極了, 老公說這兩條在餐廳值千元大洋呢!  

DSC02227.JPGDSC02241.JPGDSC02236.JPG  

 

樂森活渡假民宿歡迎您來蘇澳走走, 訂房專線09535727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民宿 南澳古道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