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傳藝駐園大戲「廖添丁傳奇」!

飛簷走壁的特技與傳統戲曲歌仔戲之曠世結合 電影方式呈現!

3910350112543_A.jpg2624350112543_B.jpg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12年的駐園大戲《廖添丁傳奇》結合華藝戲劇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附設綜藝團,傳統戲曲中融合特技表演,迸發出令人驚嘆的火花。2012年元旦將於宜蘭傳藝中心首演,首映日活動「添丁尋找添丁活動」敬邀名為「添丁」者免費入園,名為「廖添丁」者更可獲得免費暢遊傳藝中心一整年的傳藝護照。即日起到年底,凡購票入園的民眾,即可獲得廖添丁傳奇明信片一張,民眾可至傳習街4號「紙天空」櫃位所設立的郵政代辦所寄送給親朋好友。

《廖添丁傳奇》運用園區的閩南建築特色重現台灣早期的時代背景,演員們穿著日式服裝扮演日警,手持警槍等道具,融合民俗特技、歌仔戲唱段、傳統戲曲的音樂設計,呈現臺灣傳奇人物廖添丁的故事。廖添丁傳奇因為天候關係有分「晴天版」、以及「雨天定點版」兩個版本。「晴天版」在歌仔戲的元素之下,演員透過吊鋼絲的特技演出,民藝街的閩南式建築上讓民眾親身近距離一起感受廖添丁的飛簷走壁、來無影去無蹤的輕功,體驗日警追捕廖添丁時的場景;「雨天定點版」雖沒有吊鋼絲的驚奇,但大型武打動作場面、魔術、舞獅等雜技表演,一樣給民眾一個緊張、刺激的冒險俠盜世界。而觀看的民眾也是劇中的一員,到底廖添丁躲到哪裡?又從何處脫逃?活潑、刺激又緊張的情節,隨著說書人的引領,一起來尋找廖添丁神出鬼沒、深藏不露的蹤跡。

傳藝中心2012年年度駐園大戲《廖添丁傳奇》由華藝戲劇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附設綜藝團所共同製作,導演為蔣建元、編劇林建華、舞台監督為蔣建元、沈東生、音樂設計莊家煜、服裝設計陳振旺。導演蔣建元表示,《廖添丁傳奇》是他首次用電影的方式呈現出的戲劇,不僅將舞台的空間擴大到整條民藝街,更有動態的特技演出,有別於以往在館內的舞台形式,整齣戲劇的劇本、演員走位、音樂以及場景,都媲美拍攝電影的規格。音樂設計莊家煜也指出,原以為歌仔戲編曲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沒想到導演帶他實地到傳藝中心民藝街勘景後才發現,原來這齣戲劇的音樂編曲無法用舊有的舞台劇模式來編寫,因此他加入大量的電子音樂改編傳統歌仔曲調,才能呈現出特技的熱鬧以及兼顧到讓整條民藝街的觀眾都能感受到配樂的戲劇張力。

導演蔣建元現年46歲,台灣戲曲演員、歌仔戲導演,1976年入讀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飛馬豫劇隊(現在的臺灣豫劇團)學生班,豫劇藝名蔣海元,跟當時在班任教的朱陸豪、王冠強學習京劇武功,後師承石文戶學台灣歌仔戲導演藝術,曾在國立復興劇藝實驗學校歌仔戲科(現在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專任教師,教武打(基本功、毯子功、把子功),後曾任宜蘭縣立蘭陽戲劇團副導演、執行導演,輔助藝術總監兼導演黃春明,楊麗花歌仔戲團最新的大型舞台公演《丹心救主》是他的導演作品。

編劇林建華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碩士班創作組,現任國光劇團編創小組,作品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客委會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獎。編劇作品包含唐美雲歌仔戲團《錯魂記》、《金水橋畔》(與李季紋合編)、兩廳院經典20系列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編劇(與黃武山合編)、2010年音樂時代劇場台灣音樂劇《渭水春風》(與楊忠衡合編)等等。

音樂設計莊家煜,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中國音樂科畢業,台灣戲曲樂師,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兼任教師,現參與國內各大歌仔戲劇團音樂編創及演奏工作。《廖添丁傳奇》配合時空背景為100多年前清末的臺灣場景,採取傳統歌仔戲及日本曲調音樂風格,融入電子音樂效果,呈現華麗的電影配樂聲勢。

《廖添丁傳奇》演出日期為民國101年元月1日起至12月31日,每日上午11:00、以及下午14:00共兩場次,演出路線為:廣孝堂、民藝街最後在文昌祠廣場劇終,遇雨則在文昌祠廣場演出「雨天定點版」,演出長度為40分鐘,相關演出訊息請洽《廖添丁傳奇》官網http://art.pcsc.com.tw/ncfta/LiaoTianDing/index.html,或洽傳藝中心FUN遊傳藝資訊網http://art.pcsc.com.tw/或facebook網站http://art.pcsc.com.tw/fb查詢,或電遊客服務專線(03)950-7711轉228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