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來我家住-宜蘭好好客 特色民宿住安心
  • 2012-08-11 中國時報 陳志東/宜蘭報導

 ★志東老實說 台灣民宿蓬勃發展,但好好壞壞真的很難挑。「好客民宿」是觀光局繼星級旅館評鑑後推動的新品牌,從去年開始進行第一波輔導、評鑑與認證,全省共711家接受輔導,其中391家參加遴選,最後310家通過,目前名單已於觀光局官網公布。或許評鑑結果不容易呈現各民宿特色與主人故事,但至少是個安心的選擇依據,特別宜蘭好客民宿都很有特色與故事,是很好的體驗。■陳志東/攝影

 這些年台灣民宿蓬勃發展,但好好壞壞真的很難挑。繼星級旅館評鑑後,觀光局也開始推動「好客民宿」,從去年開始進行第一波輔導、評鑑與認證,全省共711家接受輔導,其中391家參加遴選,並於日前確認共310家通過,目前名單已於觀光局官網公布,並提供智慧型手機APP下載。

 這些好客民宿基本上都符合「親切、友善、乾淨、衛生、安心」等原則,也可免去遭詐騙風險。特別此次通過評鑑的民宿以宜蘭縣數量最多,民宿主人的人生故事個個精采,是很好的體驗起點。

 
綠能民宿-科技人樂森活 打造夢想屋
  • 2012-08-11 中國時報 陳志東/宜蘭報導

 ▲手捧八吋晶圓,樂森活男主人說:「我半輩子都跟這些東西相處。」■陳志東/攝影

 ▲利用屋頂上幾乎看不見的小片鋁板,樂森活的白牆壁如新沒水痕。■陳志東/攝影

 樂森活民宿主人夫婦歡迎來住好客民宿■陳志東/攝影

 ▲樂森活女主人得意之作LED木階梯,看似簡單,卻累慘了一堆水電與木工師傅。■陳志東/攝影

 樂森活男主人李俊明原於竹科擔任研發部副總,女主人陳慈安則於另家竹科企業主管財務,基於「在科技業待太久會短命」的危機意識,3年前,夫妻倆摸摸彼此的白髮與鬆動齒牙,決定提早退休,50歲不到就搬回宜蘭家鄉開始興建夢想中的房屋。

 ■集塵設備 安靜沒臭味

 走進樂森活大廳,「八吋晶圓」等科技產品就擺在展示櫃上,讓門外漢看得嘖嘖稱奇,但更讓人驚奇的是由喜愛室內設計的女主人規劃、藏在不容易看見的地方。

 例如整棟房子採用中央集塵設備,只要把吸塵器管線插到牆上接孔就能把灰塵吸到室外主機,安靜又沒臭味。又如宜蘭潮溼,白色外牆容易沾染水垢變黑,於是女主人在牆頭加裝有著導水設計的輕薄鋁條,薄薄一片就讓外牆至今依舊潔白。

 ■室內階梯 步步小鳥相伴

 最華麗則是室內階梯,女主人找來鐵工師傅為每一階鋼板挖出蝴蝶或小鳥造型,再找木工師傅鋪木美化,最後找水電師傅接上LED燈,踩在樓梯上,步步都有蝴蝶或小鳥相伴。

 樂森活是典型的綠能科技人文宅,滿屋都是童趣與森林意涵的壁畫。來此住宿,聽男主人談科技產品,再跟女主人學室內設計,可以很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