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鴨雁舞 驚艷無尾港2012/11/27宜蘭賞鳥季開始囉!
 
第一批的冬候鳥小水鴨早在九月中旬已捷足先登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緊接著尖尾鴨、琵嘴鴨、赤頸鴨等等10幾種冬候鳥「鴨」摜進場,據宜蘭鳥會表示,礁溪塭底的休耕田也可看到上千的高蹺鴴,成群移動漂亮的紅色長腳,優雅地在田中覓食,讓人一見難忘。稀有的黑面琵鷺也回來了,今年已有9隻在塭底,包括有標誌的K69(韓國繫放)老朋友,它連續數年都來宜蘭過冬。另外小水鴨數量也不少,常在水田裡悠哉地遊著或翹起屁股,把頭埋入水中覓食;還有花嘴鴨胖胖的身子,濺起水花洗澡。其他像鷹斑鷸、青足鷸、東方環頸鴴等多種中小型水鳥都可見到。高大的蒼鷺張開黑緣的長翅飛越大排,好像隻大鷹。運氣好也可看到魚鷹或是游隼在上空巡弋。
 
宜蘭縣政府訂於101年12月8日於蘇澳鎮岳明國小舉辦「2012無尾港冬候鳥季賞鳥活動」,本次活動結合社區及縣內保育團體,以實地帶領民眾認識無尾港生態環境及當地人文信仰特色,進而關愛自身週遭生活環境,為子孫留下美麗自然資源及培養正當健康的戶外休閒活動觀念。本次活動預計500人參加,採預約報名350名及現場報名150名,民眾報到後由專人帶隊解說帶往保護區解說中心-保護區影片介紹及生物多樣性教育宣導、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常見鳥類幻燈片介紹、芝麻開門-認識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大樹之歌-認識樹木的生態價值、賞鳥平台-鳥類生態觀察、港口城隍廟-鳥類生態駐站解說、石板古厝-認識在地石板屋特色、盤根隧道-林投與黃槿防風定沙功能介紹、泡泡湧泉-認識濕地水源及動植物生態及五營兵將-認識社區廟宇信仰特色等進行駐點解說服務,另安排環境行動,讓民眾直接參與外來種植物清除、種植苦楝樹及楓香樹棲地營造,進而更了解外來種對環境影響及濕地環境保育之重要性。
 
此外,活動當天參加民眾完成活動卡蓋章後,即可至報到處兌換餐卷,免費品嚐在地傳統美食:烏草粿、油飯及魚丸湯等。本次活動為響應環保及關愛生態環境,主辦單位不另提供餐具,請參加民眾自備容器及環保碗筷。縣政府表示,有意參加活動民眾可至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網站下載報名表,或洽該會游小姐03-9904383預約報名。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從11月起鳥季期間,每週六下午14:00~17:00及週日上午09:00~12:00止,於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皆安排義工架設望遠鏡,提供遊客解說觀賞的服務。另宜蘭鳥會於12月9日有辦破噹溪(九寮溪)的賞鳥活動,歡迎民眾參加。這個季節有些高海拔的山鳥會降遷下來,如白耳畫眉、灰喉山椒、冠羽畫眉等,小捲尾、朱鸝、鉛色水鶇等也常見。偶而瞄到一些猛禽如鳳頭蒼鷹、林雕等,如黑色鬽影般滑翔過山谷。欲參加民眾,請洽鳥會活動組陳副組長0939882032。
 

活動地點:無尾港水鳥保護區、蘇澳鎮港邊里、蘇澳鎮岳明國小

活動日期:101年12月08日(星期六)上午8:30至14:30

執行單位:主辦:宜蘭縣政府

協辦: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港邊社區發展協會、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存仁社區發展協會、大坑罟社區發展協會、蘇澳鎮岳明國小、宜蘭縣野鳥學會、宜蘭縣養雞協會

參與對象:一般民眾(500人)  報名方式:採預約報名(350人)及現場報名(150人)

活動流程:08:30-10:30報到、集合

09:00-14:00實地帶隊解說

11:30-15:30在地美食品嚐

15:30       賦歸

活動內容:本次活動報到處設於岳明國小,人員報到後由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及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人員帶隊(每隊約20)前往三條路線,進行沿途解說與駐點探索活動。

   漁人步道

       ◆賞鳥平台-鳥類生態觀察

       ◆盤根隧道-林投與黃槿防風定沙功能介紹

       ◆漁人步道-瞭解當地牽罟捕魚文化

       ◆泡泡湧泉-認識濕地水源及動植物生態

       ◆五營兵將-認識社區廟宇信仰特色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無尾港常見鳥類幻燈片介紹

    童年步道

       ◆芝麻開門-認識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石板古茨-認識在地石板屋特色

       ◆港口城隍廟-鳥類生態駐站解說

       港口生態池-濕地環境介紹

◆大樹之歌-認識樹木的生態價值

       ◆保護區解說中心-保護區影片介紹及生物多樣性教育宣導

        環境行動

◆外來種植物清除

◆楝花隧道苦楝樹種植

◆楓香樹棲地營造

活動方式:參加人員報到後索取活動卡,完成其中一條路線蓋章後,回報到處兌換在地美食體驗餐卷(包含烏草粿、油飯、魚丸湯、國產生鮮雞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