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不用出國,在傳藝中心就能欣賞外國團隊的精彩舞蹈、異國樂曲演出囉!

歡迎來深刻感受異國文化,體驗當代亞太傳統藝術的民族風情!

 

930上午10:00起開始索票囉~

 

image001

 

策展源起

—傳藝中心甫自2000年起籌辦「亞太傳統藝術節」,從亞太地區各國樂舞、戲劇的演出,傳統工藝展示與示範,深度論壇與主題工作坊等豐富的表現型式,從藝術的呈現與交流中,積極促進臺灣與亞太各國多元文化的深刻對話,累積十一屆辦理經驗、成果豐碩。

主題內容

◆「2013亞太傳統藝術節」以「原鄉客居:當代亞太傳統藝術的跨境與跨界」為題,探索傳統於當代的「流動、游移」的主題中,藝術之於社會脈絡的多元衍生,期望經由「原鄉、他鄉」的二元對應,審視文化藝術於區域衝擊下的多重差異。

◆「2013年亞太傳統藝術節」兼具知性與感性,從濃郁的主題論述,赤裸探究同源族裔的跨境衍生,並邀請八個精湛的亞太地區團體雙邊競演,展開交相輝映的流離對白。

 

四個境域主題

  • 四物傳響舞太平: 南韓與朝鮮族的古典情深

  • 高原喚歌:藏族與拉達克表演藝術的流離與再生

  • 戀戀阿陶:越南民謠與廣西防城三島京族的琴韻繞繚

  • 胡旋曼陀:烏茲別克與新疆維吾爾的虔敬對歌

 

主要活動內容

  • 八國樂舞專題演出

  • 文化體驗&互動

  • 鞋藝精工示範

  • 亞太種子學院-兒童專場

  • sofa電影院

  • 主題工作坊

 

四物傳響舞太平:南韓與朝鮮族的古典情深

  • 南韓與中國朝鮮族

朝鮮族人民具有悠久而優美的文化藝術傳統,尤其能歌善舞,特別是節日或勞動之餘,都喜歡用歌舞來表達自己的感情;朝鮮族又稱韓民族、高麗族等,是東亞主要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朝鮮半島的北韓和南韓、中國東北、俄羅斯遠東等地。

南韓與中國朝鮮族的舞蹈以民族舞和宮廷舞為中心,非常重視舞者肩膀、胳膊的動作,多姿多彩的扇、花冠與鼓等道具,構成最動人古典韻律。

其戲劇起源於史前時期的宗教儀式,主要包括假面具、木偶劇、曲藝、唱劇、話劇等5類,其中假面具又稱「假面舞」,為大韓文化的象徵,在朝鮮傳統戲劇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韓國南道國立國樂院】

image

 

朝鮮延邊大學表演藝術學院

image

高原喚歌: 藏族與拉達克表演藝術的流離與再生

  • 印度流亡藏區與拉達克

  • 藏族人自稱「博巴」,古稱「吐蕃」,意思為「高原人」,居地位於喜馬拉雅山以北的青康藏高原之地,平均海拔4000公尺,因而有「世界屋脊」之美名。藏族人所使用的語言,為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漢語通用名稱為「西藏」。

  • —目前的西藏於1959年起分裂成兩個居地,其一為原西藏母體,即西藏全境歸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管轄,1965年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區,首府在拉薩市;另一個主要居地,則因中共軍隊勢力進入,隨著「政教合一」的主權領袖十四世達賴喇嘛滇津嘉措離開西藏,於1959年前往印度Mussoorie建立起西藏流亡政府,1960年再遷居印度西北方Himachal Pradesh省的Dharamsala。

 

【西藏表演藝術學院】

 

image

拉達克喜馬拉雅表演藝術團

image

 

 

戀戀阿陶:越南民謠與廣西防城三島京族的琴韻繞繚

  • 北越與廣西防城三島京族

  • 越南位於東南亞半島,是湄公河出海口的所在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是法國的殖民地;1945年二戰結束前後,胡志明領導的越盟在越南北方的河內宣佈獨立,並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國」,即「北越」。

  • 廣西京族三島是中國大陸與越南交界處的三個小島,現屬於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的巫頭、萬尾、山心, 16世紀初開始陸續從越南北部的塗山等地遷徙而來的,至今約有500年的歷史。

  • 不同區域的越南擁有不同的藝術型態與特色,例如北越的說唱音樂-阿陶歌、中越的器樂合奏-順化歌及南越的器樂合奏-才子彈;本屆亞太傳統藝術節期待透過離散跨境的對話,以北越和京族的對話探究不同於以往的越南藝術。

 

【越南越竹藝術團】

 

image

 

廣西京族三島傳統藝術團

 

image

 

胡旋曼陀:烏茲別克與新疆維吾爾的虔敬對歌

  • 新疆與烏茲別克

  • 「土耳其斯坦」一詞為波斯語,意為「突厥(Turk)人的國家」,指包括河中地在內廣大的中亞地區。「土耳其斯坦」這一地理稱謂,從8世紀開始一直被當地民族及與當地有政治經濟聯繫的周邊民族所使用,至18世紀,隨著東部「土耳其斯坦」被滿族建立的清帝國所吞併稱為「新疆」後,東西兩部分原本通暢的聯繫開始變化。

  • 橫跨歐亞地區的土耳其藝術,一方面吸取鄰近的阿拉伯與波斯文化,另一方面傳承自身的藝術形式,成為今日融合東西方特點的重要中介區域。

 

【新疆藝術學院 】

 

image

烏茲別克諾蒂拉五人組

 

image

 

 

 

亞太種子學院.兒童專場

  • 兒童是臺灣未來的希望,亦是傳統藝術的種子,因此特別設計兩場【亞太種子學院.兒童專場】演出,以兒童的專注力30-40分鐘為限,於演藝廳進行主題展演。

  • 內容將強化兒童節目的生動感,以深入淺出的操作方式,提供親子共同體驗亞太傳統藝術氛圍。節目將由人偶主持,學者專家於幕後解說導聆。

  • 經緯織間‧鞋藝精工示範

  • 工藝表現方面,將以看似主體相同卻左右各異的「鞋藝」為主題,貼切傳達一個藝術母體的雙重衍生,足履藝術實展異中求同、同中有異的旖旎風光,因此,本屆亞太傳統藝術節,將邀請韓國無形資財繡花鞋藝國寶藝師-黃海逢,以及多國傑出藝師,共同體現在經緯織間的設計巧思。

image

10/6 (六) 10:30-11:10 藏族&拉達克

10/12 (日) 10:30-11:10 烏茲別克&新疆

 

經緯織間‧鞋藝精工示範

  • 工藝表現方面,將以看似主體相同卻左右各異的「鞋藝」為主題,貼切傳達一個藝術母體的雙重衍生,足履藝術實展異中求同、同中有異的旖旎風光,因此,本屆亞太傳統藝術節,將邀請韓國無形資財繡花鞋藝國寶藝師-黃海逢,以及多國傑出藝師,共同體現在經緯織間的設計巧思。

 

image image image

 

活動時間:10月5日~10月13日

活動場次表:

image

image

場次預約:上述演藝廳及曲藝館之場次需事先預約索票!

930上午10:00起開始索票囉~

室內節目索票方式:

索票時間

說明

預約索票
102.9.30-102.10.12

102年9月30日(星期一)每日上午10:00起開放預約索票至演出前一日下午17:00截止,每人每場次限索4張,數量有限,額滿為止:

◎電話預訂:

(一)索票專線:(03)9705815分機2037及2038。

(二)登記姓名、手機、訂票場次及訂票數量。

(三)演出當日,最遲須於開演前30分鐘,至傳藝中心曲藝館索票處完成取票,以領取當日票券為限,逾時視同放棄。

◎網路預訂:

(一)請至線上索票系統進行索票。

(二)演出當日,憑「索票編號」至傳藝中心曲藝館索票處完成取票,以領取當日票券為限,最遲須於開演前30分鐘完成取票,逾時視同放棄。

◎中央票口現場索票:

(一)請至傳藝中心中央售票口索取。

(二)可一次索取10/5~10/13各場次票券,請妥善保管,如有遺失或損壞,皆視為無效票券,現場不予補發。

演出當日現場索票
102.10.5-102.10.13

(一)演出當日入園遊客,每日上午09:00起,請至傳藝中心曲藝 館索票處索取,每人每場次限索4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二)以領取當日票券為限,如有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詳細請詳傳藝中心官網

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main/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森活渡假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